close

507725133_n  

食之於我

    這個作者以前是廚師,現在靠著寫作維生,也不知道他怎麼會半路轉換跑道,工作型態從動態變成了靜態,就這樣過了幾年,寫出了這本書。我看完後深深地覺得,這裡面有些描寫完全是由他以前當廚師所會遇到的問題與面臨的挑戰而形成的經驗談,現在藉由作家這個身份下筆書寫爆發,一種是以鍋、碗、瓢、盆、食材、火候等方式所做出一道精心搭配的料理;另一種是以腦中天馬行空、無垠無際並運用手上唯一的道具來揮灑出一片墨跡,這兩方面的力量碰撞會產生出什麼樣的火花值得一觀!

    我們生活在一個各行各業都快速發展的時代,連身為最基本的飲食也不例外,當食材遇見新的料理方式與人們花心思所帶來的創新相結合下,食物每每有不同形態產生吸引人們的目光歷久不衰,使我們有這年代真是幸福的感覺!而以前父母親所經歷過的歷史根本無法想像,在當時食物是一種為了延續生命的象徵,而現在選擇多了也衍生出很多不同的職業,如:美食家-以評論各種食物美味程度的專家、廚師-依照各個流派形成不同風格之料理、大胃王-以吃遍天下為己任挑戰各種賽事等零零總總身分,這些使得食物從延續生命的高標轉變為體會、評論、比賽等目的,找不到最初那種精神。

    書裡有提到:「時下人類對飲食的慾望已經過度,沒有限度的慾望很可能會導致自我毀滅。大部分的人都迷失了飲食的本質,搞錯了方向這個現實令人悲哀。」這段使我徹底的回想我是以什麼樣的心態吃飯,是以一種認真慢慢品嘗希望能感受到它的美味而不浪費食物,一想到我是這樣的面對吃飯就不由自主的開心;而在書中反覆提到〝好吃得要命得料理〞和〝吃了可能會要命的料理〞到底這其中的差異在哪,也是很令人深思的課題。希望大家可以一起想想對食物的感覺吧!

arrow
arrow

    夜夜夜天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